close

好快,轉眼間已經玩到第四天了
今天可要登上那神秘的小金門-烈嶼
好好的給他探險一番
之前查"金門公共車船管理處"的網站得知
水頭往返小金門的船有分大小艘
水頭這邊每半點發出的船可以載機車
小金門九宮碼頭那邊則是每整點的船能載
如此一來只要時間抓得好
就可以用在金門本島租來的車環遊小金門了!
真是方便

為了能在小金門玩久一點
本來是要抓7:30的船過去
結果賴床+跟小倆口&其他客人聊天打屁
連早餐都沒吃就飆去水頭碼頭了

7點29分
我看著船緩緩的駛離碼頭
船老大好像正對著我說:『再見~ 再見~』
看著空蕩蕩的航廈,望船興嘆

很無奈的又騎回來
拍了一張整修中的得月樓後回到小倆口用早餐

前一晚入住其他兩個房間的是一家人
老杯杯曾經在金門當過兵
所以他兒子兄弟倆特地帶他們來金門玩
餐後就聽他講一些當兵那時發生的事
當他聽到我要去小金門玩
有點疑惑的問我一句:『那裡有什麼?』
哈,對於長期待過金門的人來說
小金門確實是沒有什麼
但對一個從沒有去過的觀光客來說
碉堡、地下坑道、八達樓子、balabala
什麼都很有吸引力啊 XD

八點了,這次學乖了
早早就跑去碼頭售票口
沒想到計畫還是趕不上變化
停開!! 整個晴天霹靂
賣票的人說烈嶼那邊開始在退潮
8點半這班船過去可能停不上碼頭
我整個人生氣又沮喪的愣在那邊
怎麼辦? 拖到9點半才過去的話行程一定大受影響
不死心的守在售票口那邊
結局意外地產生戲劇性的發展
就在最後一刻,售票員打電話請示船老大
確定這一班還勉強能"搶灘"
於是終於放行了,超感動的 QQ


歷時15分鐘的航程一下就結束了
正式登上小金門!!
一上碼頭,便看到這裡的象徵物-風雞
功能類似於風獅爺
不過只有在小金門這才找得到風雞
算是地方上蠻特別的信仰物


烈嶼-風雞的故鄉


在路邊看了一下地圖擬定好路線
第一站往島上物資的集散地-東林聚落前進
從碼頭出發過了一段上坡後來到一處圓環
上頭寫著"勝利門"
嗯,蠻有地方特色的,拍一下吧


進到東林村,首先先來去7-11朝聖一下
雖然跟馬祖那比起來可能不是最偏遠的小7
但開在這外島中的外島上也蠻屌的
蓋下微笑章,證明我曾經造訪過
之後去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一下
烈嶼加油站的發票,這張也挺有紀念價值的說 XD


雖然今天是星期六
沒辦法進到鄉公所裡蓋微笑章
不過雄偉的外觀還是吸引我駐足欣賞
實在大得很誇張
區區一個烈嶼有那麼多業務嗎?


此時發現路旁有許多芋頭田
小金門特產的小芋頭名滿天下
連小倆口都推崇不已
可惜9月似乎還不到產季
看著即將收成的芋頭葉梗隨風飄逸
今年肯定也是大豐收吧?


來到小金門就一定要來八達樓子
這個樓台是為了紀念死守的七名國軍而設立
最近因為一支台啤的廣告而又熱門起來



跟想像中有點差距
八達樓子其實小小一個
就座落在路中間的圓環上
有螺旋鐵梯可以走上去
上面空間也不大
兩個人在上面就有點嫌擠了
四周都是模仿這七位國軍死守八達樓子當時場景的塑像



阿噠噠噠噠噠噠噠噠!!!!  砲轟金瑞成貢糖 XD


OK,環島去囉!
沿著環島公路慢慢騎
四周都是田跟一些軍事設施
就這樣來到了后頭村
雖然小金門特有的信仰物是風雞
但有情報指出這裡還是有風獅爺的存在
問了村裡的老阿北
終於在不起眼的庄頭外圍發現
造型還蠻卡哇伊的
有點像是埃及常見的坐姿法老像 XD

圓滾滾的大眼睛緊盯著我
哈,想不到有人專程跑來這小島拍牠嗎?

之後亂騎亂騎
被遠方"雷霆堡"三個大字吸引目光
沒有衛兵在看守
不過門口被鐵鍊擋住去路
到底有沒有開放我也不太清楚 @@


看了地圖發現我走過頭了
折回后頭村附近拐進田間小路
無意間在海濱的樹林間找到一個軍陣地"虎堡"
大門上是一隻很漂亮的老虎
可惜這裡還在使用中,不得照相
往右邊前去,來到的是"將軍堡"


據說是因為蔣經國來過而得名
大門這其實算2樓
右邊還有通道往下延伸到碉堡
有點想探險,可是空蕩蕩的只有我一人
下面的碉堡陰森又潮濕,我怕怕 囧


沿著指標來到"鐵漢堡"
入口處是一面高聳的牆壁
讓人很好奇內頭有些什麼



門口擺有一台已除役的坦克
依舊雄壯威武的保衛著這塊精神堡壘



這裡沒有鐵作的漢堡,只有錯綜複雜的地下坑道
跟瓊林的民間坑道比起來
這裡多了股軍方設施的臨場感
彈藥庫、寢室、標語、機槍堡
加上坑道狹窄又上下落差大
整個感覺都不一樣



這裡好像是作戰指揮部的樣子

其中一條坑道還跟附近的"勇士堡"相互串聯
還蠻屌的,穿梭其中真的會有在作戰的感覺
通常旅行社來這的做法都是A地放人B地接人
不過我是騎車來的,這段就省略不體驗了


坑道內的照明雖然有
但都間隔還蠻大的
常常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
往遠方那小小的一盞燈光在走
有研究指出,人在四下無人陰暗的環境下常會胡思亂想
這時候看過的金門鬼故事全都回來了.....(抖)
越走越刺激,么壽

換個場景,來到了另一端的"勇士堡"
跟鐵漢堡嚴峻的外表不同
這裡看起來親民得多了 XD


走過門口需經過一小段上坡才會到達內部
看到網子間繫的布條嗎
聽說那都是曾經待過這的弟兄"奉獻"出來的喔!


這裡主要也是來看坑道
在這碰到一對閃光(剛才在鐵漢堡就有遇到了)
男生剛好曾經在金門當過兵
聊著聊著他告訴我說勇士堡真正的用途
原來這裡名為碉堡
其實沒有很多阿兵哥駐守
主要是在最上面的瞭望台設偵查官
看到有狀況時趕緊通風報信


不過這裡的地下坑道也是四通八達
特別的是還有設置一個"戰車堡"
主要是提供戰車遮蔽、補給油料的場所
原本我以為是像翟山坑道般
在地底下開鑿出一個很大的空間
結果從黑鴉鴉的坑道走到底後
只是一個露天的停車位,有點失望 = =

出來的時候遇到一團觀光客來這體驗走坑道
讓寧靜的地底世界頓時熱鬧了起來
吊車尾的幾位顧著照相沒注意到其他人從哪個入口進去

於是我很心機的指了錯誤的方向............沒有啦 囧

※ 看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pixnet.net/BusTravelClu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Travel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