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山后文化村後
走了一小段山路往碧山村前進
落葉紛紛,山林間不時徐來的涼風令人舒爽
好像有置身國外的感覺呢!

看見"碧山"石碑就表示碧山村到了
(編按:金門每個大小村落皆有刻字石碑立於岔路口)
一騎進去首先看到的是睿友學校

這應該也是跟水頭聚落的金水國小一樣
鄉民們在海外經商致富後
為了回饋地方而把錢匯回來蓋洋樓或蓋學校
時事已非,人去樓空
不過這種滄桑的感覺
是不是有像電影"功夫"中的場景呢?

在村裡繞了一會
偶然發現到有一棟兩層樓高的樓房
奇特的是門上還有國民黨徽及反共標語
由小窗往內窺視
裡面是一間一間被隔開的小格局
唔.....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 831 !?


向村裡的大姐打探風獅爺的方位
循著指示來到素嫻別墅
沿牆邊的小路走到底找到了第一尊

雕工蠻精細的
可是左眼上長了青苔
四周環境都是樹林沒有人煙
感覺有點.....毛毛的耶.....

另一尊也是整個鬼打牆才不小心賽到的
其實就從上圖那棟兩層樓建築右邊小路穿過去
到底後左轉到一間民宅門口
風獅爺就在右邊的庭院裡


順著路下山來到陽翟
這裡因為是主要幹道的交會處
所以社區規模還不小
特別的是這裡的風獅爺一共有 4 尊!!
幸運的在路旁的公園發現其中之一


對照地圖折返到會山寺
一次入手兩尊!

這尊身體很修長
似乎遠方有什麼東西而在窺望著


這尊長相挺滑稽的
大大的鼻子配上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會山寺旁的陳禎牌坊


第四尊位置就有點隱密了
進入村內找到聚源廟所在
風獅爺就在某根電線桿後面
因為是背對著的
所以要稍稍的"左顧右盼"一下

香是剛剛才換上的
可見風獅爺在地方上還是具有相當的信仰性

原路折回到碧山
因為這裡有條小路可以抄到田浦那一帶
不過村裡並沒有任何指向田浦的路標
時間漸漸晚了,我也開始有點慌
找了一位在路旁散步的先生問路
沒想到他乾脆跳上我的車幫我帶路
金門真是太太太有人情味了 Orz

在太陽的餘輝下穿梭小路間
經過田浦水庫接上了比較像樣的柏油路
前進沒多久就找到風獅爺了,比想像中簡單


呵,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這隻圖片就愛上牠了
不然也不會特地繞來這裡只為了拍上一張照片
張開了大嘴慵懶的攤坐著
彷彿像是個慈眉善目的老爺爺


『騎車小心點啊。』

離開前好像聽到牠對我這位難得的旅人小心叮嚀

回程了。
路面整個呈現金黃色的反射
看到大地村的石碑後放慢車速
找尋著該村的守護神
果然在一處彎道上發現了
雄糾糾氣昂昂
正在跟大家說:『我可不好惹喔!』


往榕園的路又寬又直
不自覺的提高了車速
就在這個同時路邊有個像石像的東西挺在路旁
『風獅爺!!』已經開始有經驗的我直覺想到

Bingo。



以上兩尊分別是東山村跟東沙尾村的風獅爺
風化情形有些嚴重,也印證了歲月的痕跡
不過為什麼東沙尾那尊是靴子的造型 囧?

趁著今天天氣好尚有餘光
決定拼一點把『愛哭的小獅子』-西洪風獅爺也拍起來
一望無際的路到底後拐了一個左彎
把我帶入連地圖上也找不到的地方
路況開始變差,我的心也越來越挫
問了路旁大姐確認方向沒錯
最後終於在樹林間達陣成功!



哈,是不是很可愛呢?
圓圓的小手像是哆拉A夢般扥住臉頰
是被誰欺負了嗎? 還是被遺忘在荒野太久了?
哭哭~

不過說實在,『愛哭的小獅子』一點也不小隻啊 囧

(編按1:本來西洪風獅爺埋沒在某民宅後院,最近才遷移至此處)
(編按2:確實位置在鴻美餐飲百貨附近,這間炒泡麵很好吃 ^Q^)

因為中午行程Delay而沒吃到長榮商店
所以特地再度北上
就為了一嚐"山西拌麵"跟"麥芽雞"這兩項名菜
途中再度經過陽翟
雄雄想起來金東戲院沒有拍到
所以繞進去補拍一張

這是最近才被裁撤的
附近營區的阿兵哥一定很幹吧?

經過沙美市區買了一些高粱蛋捲當作伴手禮
之後就一路往長榮商店推進


雖然是晚餐時間
意外地裡面只有小貓兩三隻
嘿嘿! 開動囉!
首先是"山西拌麵"

乍看之下沒多大碗
裡面放的料可多的咧
豬肉、高麗菜、香料勾芡後倒入麵中
有點像大滷麵,但味道有比較嗆辣一些

再來重頭戲來啦! "麥芽雞"!! 鏘鏘---!!

喔麥尬!! 極品阿!!
我來金門三天以來吃到最好吃的就是它了!!
酸酸甜甜的醬汁淋在炸好的雞肉塊上
好吃到爆炸阿!!
我敢打賭,哪個鹽酥雞攤賣這道絕對賺翻 XD

嗝,吃得真飽
在夜色中來到了山外市區
要幹嘛? 續攤阿! 還有酒釀湯圓沒吃到耶! XD
不過先順路蓋個微笑章先
亂繞亂繞跑到了藝耕咖啡(編按:正妹店員出沒!)
很意外的只有舊章
雖然保存狀態超好
但在我"想蓋新章"的龜毛堅持下
最後來到圓環邊的"茄米酪"蓋章


給這一下耽誤,到談天樓時已經過八點了
老闆已經要拉下鐵門休息了
整個大驚! 對老闆使出哀兵計

『老闆~ 我從水頭大老遠來吃的耶~』
『老闆~ 我回台灣就吃不到了怎麼辦阿?』
『老闆~ 不賣我炸你全家!  ⊙皿⊙』
『老闆~ 我蚵仔煎加蛋不加蚵仔。』

『..............好吧,我煮就是了 =_=』

幹,我愛死金門了。

在店內等待許久,原來老闆堅持都要現點現煮的
而且幾分鐘要起鍋都有限制
超有個性的一個老闆 @@

不好意思再打擾人家
就把湯圓外帶回小倆口吃
吃到最後剩了一堆酒釀
原來他加了這麼多呀.....Orz
太甜了,下次店裡吃好了

最後在門口練練夜拍
紀錄我在小倆口留下的點點滴滴





明天就要離開了
突然感覺.....有點捨不得.....

※ 看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pixnet.net/BusTravelClu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Travel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