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金沙鎮公所蓋到偽微笑章的無厘頭事件後
繼續著我的『獵獅』行程
在公路邊發現一尊神氣的小獅子
披著紅披風、傲視著來往的過客
眼睛、嘴裡含的石珠、官印都被點上金粉
面前還有香爐,香看起來都有在更換
看來牠很受當地村民的敬重吧 :)


在金沙水庫附近循著地圖拐進田間小路
之前騎車時沒什麼注意
原來在我身邊青黃一片全都是高梁田
好水配上好土質種出的好高梁
難怪金門高梁歷久不衰!


金沙鎮光"村落型"風獅爺就有46尊
是金門風獅爺密度最高的鄉鎮
而在沙美西南方的黃龍山地區
村落分佈多又緊密
每個村落又各有1~2尊
所以可以用很短的時間快速蒐集到很多風獅爺
當然,事前功課作的足才找得快

首先到達的是浦邊
村南跟村北各有一尊
還蠻高的,不難找到
特別的是這兩尊的頭型有點像佛像那樣圓圓的
之後翻資料才知道是因為這附近有個港灣叫"雞鬃頭"
所以當初設立風獅爺時才作成像雞冠的頭型



下一站是鶯山廟
前往的途中意外在路邊"撿"到一尊青色的風獅爺
喔喔喔!! 拿官印耶!!
看來是劉澳風獅爺沒錯了
當時排行程以為劉澳要繞進去村子裡找
沒想到這麼輕而易舉就抓到了


鶯山廟到了
應該沒有觀光客專程跑來這吧 XD
在上一篇中有提到高坑那有一尊"石將軍"
金門一共有四尊石將軍
我專程來看這裡的紅面石將軍
其實還帶有一點小故事



看到頭上有趴著一隻小獅子嗎?
地方傳說那隻就是失落的后沙風獅爺喔!
(現在的后沙風獅爺是2007年1月重新安座開光)
當初鶯山廟這並沒有石將軍
但自從后沙村設立風獅爺後
獅眼望過去的方向就是鶯山這一帶
造成風水上所謂的『沖煞』
雞犬不寧,人心惶惶
所以設立了石將軍來對抗
沒想到石將軍SP值超高
就在某一天,顯靈了
一箭過去射爆了風獅爺的門牙
隔天,村民們發現風獅爺失蹤了
同個時間,大家發現石將軍帽子上出現了一隻小獅子
因此后沙風獅爺被石將軍收服的傳說不逕而走
還真有趣呢,神與神的世界也是很黑暗低 XD

再來抵達的是呂厝
費了一番功夫找到了朝山寺
一開始還找不到風獅爺在哪
最後在牆的一角發現.......噗哧!
好一個充滿著青春、洋溢著歡笑的風獅爺啊!


有星爺的味道 XD

后宅村就在附近
看時間還OK,就順路過去探探吧
這裡兩尊風獅爺難找得多了
其中一尊我直接作弊問村裡的阿桑
好險有聽懂我這不標準的閩南語,不然就囧了
穿過房子,最後在人家的田中間找到

頭上那是青苔還是給人家沖煞被潑柏油 = =?

另一尊更難,沒有事先調查過一定會在村裡鬼打牆
村莊的主要對外道路上有間"瑞福鐵工廠"
隔壁是棟已荒廢的洋樓
要找風獅爺得從這兩間建築物之間的空間穿過
風獅爺就埋沒在鐵工廠後面的小片荒地中

看起來沒有人奉祀很久了
可惜了,雕工頗精細的說

再來是田墩村
問了村民後繞了許久
還騎上田間的水泥便道
明明就看得見設立在田對面的風獅爺
卻怎麼樣也找不到騎過去的路
最後在一間民宅前停下
直接走人家的後院過去 囧


問過一些人都說很可愛
我總覺得牠帶給我一種恐怖邪笑的感覺 = =|||

西園村我就簡單帶過
只要找得到西園鹽場大門就妥當了
大門前一尊,另一尊就在右邊廟旁



拍廟旁那尊遇上下午西曬
嚴重逆光,我盡力了 >"<

來到北邊的官澳村
聽說這邊藏了至少三尊"鑲壁風獅爺" (流口水)
不過看到看到官澳村那~~~~~麼大一個我就Orz了
唉,時間有限,只能怪自己預留時間太少嚕
之後在村北的田間發現風獅爺的蹤跡


唔? 不對? 還有一尊咧 (官澳村公母各一尊)
對照地圖發現走過頭了
折回去一小段後在樹林間發現了....


噗! 我的天阿! 有穿褲子耶 XDD
仔細看看凸起的部分.....原來如此 >///<

刻得太逼真也是種困擾
來,力宏,哩共誇賣 囧

順著路走到底是馬山觀測所(關廁所 XD)
剛好遇到新店某科技公司前來員工旅遊
整個停車場都是遊覽車
這是我今天少數可以遇到觀光客的點吧




跟著眾人往觀測站內走去
主要就是看看坑道尾端的觀測台
因為這邊跟北山都很靠近對岸
所以設置了觀測所以監視對方行動
不過時空轉換,待在這的人應該要注意手機啥時被綁架 XD


觀測台內有幾台望遠鏡
可以看到屬於對岸範圍的角嶼、大嶝島、小嶝島等島嶼


噢噢,時間不早了
再不動身到時候山后文化村就要關門了
在馬山勇士雕像的圓環往左上方走
差不多10分鐘便來到山后
看到售票口......嗯......先找風獅爺好了
繞到後門附近,遠遠就看到風獅爺在路旁向我招手
憨憨的模樣實在很可愛
不過身上的漆大部分都褪色了


接下來.....我剛提到後門了嘛
有做功課的人便知道....進文化村的路不止一條 XD
OK,總而言之我進來了
山后跟珠山、水頭等地一樣屬於閩南式聚落
不過這裡算是最完整的
在裡面逛感覺像是一座古厝公園



跟著人群吵雜聲的方向走近一看
原來是大名鼎鼎的王阿婆
據說他們家蚵仔吃免錢的一樣
不管是蚵仔麵線還是蚵仔煎
蚵仔幾乎都快滿出盤子外
不過那時候我還不餓
就沒有點上一盤好好"觀摩"了
不過我在金城的巧味香小吃點的蚵仔麵線也是不遑多讓呀!


※ 看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pixnet.net/home/BusTravelCl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Travel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