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勇士堡後繼續沿著公路環島
雖然已經步入9月初秋
但是這幾天下來每天都是熱得半死
今天也不例外,剛買的茶裏王都變熱茶了 = =

小金門人煙稀少
騎在路上很少會遇到車
所以我也不自主的油門給他放下去
沒想到,從路旁竄出一名手拿指揮棒(?)的黑面男子!
趕羚羊咧! 居然在這邊有超速臨檢!?
簡直要把車拆了般用盡力氣煞車
這種煞法在台北不被後面的車撞死才怪

『KERO~ 歹勢歹勢~ 我看都沒車就稍微騎快了一點是也』

『................................』

『不好意思啦~ 我也不知道這邊速限多少~』

『................................』

欸,好歹出個聲阿,你是在秋三小朋友!?
抬頭一看............


原來是黑面蔡,阿不,黑面風王
跟風獅爺一樣主要是鎮風煞
不過看起來好像是有官階的呢......
表情很殺,半夜經過這應該會嚇到挫賽吧(沒路燈)
這尊黑面風王在網路上還蠻出名的
旁邊還有設立一尊小金門的代表物-風雞
不過看起來有點粗糙.... ̄3 ̄


風雞的相關說明


聽說在西吳村還有一尊石雕的風王人像
到了當地發現難度比想像中還高
當初找的資料只能判斷說西吳村有
要從何找起就真的是土法煉鋼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火辣的太陽讓我快凍未條
隨便抓了一個騎腳踏車經過的小弟問問看
呼,好險他大概知道我要找的是啥
往設有風雞石像的小徑進去(戶外生活地圖有標)
過風雞後往右邊的田埂間看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北方風王現身!

有肚子耶 囧

西吳附近就是湖井頭
這裡也是以前的古戰場之一
據說掛在這的人不亞於古寧頭.....


騎上斜坡,唉呀?
沒開放耶.....真是可惜.....(草草帶過)


下一站是烈女廟旁的紅高梁
有點距離,要稍微趕點路
從這開始會導入一條沿著海濱的水泥路
路幅不寬,還以為騎上了自行車道
結果在一個轉角處突然殺出一台遊覽車
淦,嚇屎我,差點整組給人家A上去 = ="
沿路交會遊覽車的次數還不少
看不出來這條路會是必經之道
中途來到一個很奇妙的地方-上林
遊覽車都在這裡停靠放人下來走走
所以這裡聚集了一些小攤販
但很明顯的,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

[超幹] 砂鍋大的拔辣見過沒阿?

拿這個打CS應該丟一顆就能貫全場了 XDDD

更奇妙的在這

蚵仔專用地磅?
這年頭連收個蚵仔都要被管制? 囧

沉醉在無法理解的場景
不一會就來到了紅高粱貢糖店

店內已經擠滿了遊覽車載來的婆婆媽媽
跟著進去看有什麼新鮮貨
唉唷? 有高粱做的冰淇淋耶?
這種天氣是一定要的啦~~!!
雖然是冰淇淋,但吃起來的口感我倒覺得像奶昔
綿密中嚐得出淡淡的高粱酒香,好物! ($30/球)
最後買了最有特色的竹葉貢糖和高粱酥後匆匆回碼頭趕船

離開前,在路邊發現了一台報廢車
看起來快解體了,但還依稀看得出是台巴士
曾經載運過多少金門人度過青澀歲月
如今回到它最熟悉的這塊土地上
靜靜的.....靜靜的.....歸於虛無.....


回到碼頭邊,時間11:45
很掙扎到底還要不要參觀九宮坑道
因為12點這班船沒搭到就要等到1點了
(編按:渡船部分班次可載運機車,詳情請見上篇)
但是來到小金門卻沒去最著名的九宮坑道
感覺就是少了什麼啊!
最後還是走進去了,把1點的船留作備案

九宮坑道又稱四維坑道
跟金門本島A字型設計的翟山坑道不同
這個坑道是一條貫到底的
也就是說碼頭這邊可以通往後方的羅厝港
可以掩護戰艇進出、方便補充彈藥等補給品
但相對的坑道內水平面會受到潮汐所影響




坑道內一景


看到對面出口就是羅厝港
大概知道整個坑道的地形了
心裡又開始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趕12點的船
不管了! 衝了! 
連走帶跑的爬上坑道入口又下樓梯
忍著幾天累積出來的腳痛回到停車處
連安全帽都不戴了,直接殺到售票口(只在隔壁)

等我回神過來已經架好車在船上了
看看手中的感熱票紙

【11:59:42】

好樣的.....。

不過這趟小金門半日遊也算是順利達成任務
回到小倆口躺回房間休息一下
整個人就快虛脫了
開了冷氣跟電視後就不想出去覓食
唉,不行阿,最後的時間可得好好把握!

跟盈盈姐討論了一下
決定去吃山外圓環旁的老爹牛肉麵
這間用的可是道道地地的『正港』高梁牛
嗚~ 再會了~ 鴻美的炒泡麵 QQ

花了半小時騎到山外
老爹牛肉麵就在昨天來過的"茄米酪"隔壁
店裡沒有很多人,但其中一對男女的特殊裝扮
讓我的目光不停打量著他們
綠色的衣服上大大的一個笑臉
沒錯.....傳說中的微笑T出現了!!
哈哈,那一瞬間很想上去打招呼

麵來囉~ 麵來囉~


作為一個鄉民,推薦好食物是應該的
真的不錯,手工粗麵條紮實又有嚼勁
湯汁濃郁不在話下,一吃就知道有用心在作
牛肉.....我分不出來耶 (傻笑)
(編按:喔! 拜託!)

不過吃到一半發生一點小插曲
一根10公分左右的頭髮就浮在湯上跟我Say Hello
當下請老闆娘煮一碗新的給我
對方態度是很好,不過因為麵都現點現煮
前面一桌剛好點好幾碗
我的遲遲沒有上桌
時間一點一滴流失,心情上是有小小一點不爽
總而言之,要吃金門高梁牛作的牛肉麵往這跑準沒錯!

最後一點時間
決定跟山外周圍好幾隻風獅爺拼了
沿著最大條的路往北走
在順益汽車展示中心旁抓到一隻


找到現在也只看過這尊是拿鐮刀的
表情也是很威嚴....是因為這裡風煞特別重嗎? @@

隸屬山外的風獅爺有兩尊(一公一母)
拿鐮刀的為母獅,公的繞了半天還是沒找到
問了路邊機車行的人,得到的卻是山外只有一尊的答案
唬爛,不然網路上那些照片哪來的?
後來因為時間因素只好放棄搜尋
成為這趟旅程的小小小遺憾
(後來發現尚義機場拿的新版地圖折頁上有標這尊,恨阿! ><")

從圓環邊機車行後面的一條巷子切進去
往左邊仔細看,有一尊小傢伙孤拎拎的站在草地中

你也被欺負了嗎?
要不要考慮跟西洪哭哭獅湊一對?

接著是湖下風獅爺
從外圍道路進入村頭比較快
省去在村裡找路瘋狂鬼打牆的狀況

塗裝很鮮豔,頭部沒有掉漆的話一定是隻漂亮的風獅爺
這張看不太出來,從側面看的話會發現這隻傾斜角度很大
往前傾起碼有30度有

開始往回程跑
加繞一個我很好奇的地方-花崗石醫院

我個人認為這個地方算是工程上的奇蹟
大家都知道花崗岩已經是靠北的硬了
(石灰岩 < 大理石 < 花崗岩)
在這種岩層間開鑿已經很困難了
何況花崗石醫院內部通道是棋盤式的交錯
聽說還藏有一個停機坪!

花崗石醫院在近幾年被軍方裁撤單位後
納入署立醫院的一環
不過新院區大樓的完工啟用
終究讓它難逃停用的命運
留下那始終沒變過的壯觀場景供人懷念
有新聞說金門縣政府有意利用這空間作為酒窖
到底適不適合,我想大家心中自有衡量

來到附近的夏興村
資料顯示風獅爺就在公車站牌後方而已
不過雜物不少,有稍微找了一下

欸,兄弟,你是在COS阿拉伯獅嗎? XD

前方路口左轉進成功村
被不踩煞車直接撇彎的公車嚇到 = =
看到樹下一群阿北聚集聊天

『阿北,恁加欸九塞牙底丟(提二聲)?』
《阿伯,你們這的石獅爺(風獅爺)在哪?》

來金門混了四天了
會說點金門話也是很合理滴 XD
"全部"的阿北把手指向前方
說第一個路口左轉就看到了
感謝熱情的金門阿北們客串演出

為什麼牠會三條槓? 沒給牠牽台x固網? XD

回到金城,聽小倆口的介紹來到『香蜂一條根』
買了茶包、噴霧劑、軟膏等
猛然發現經理跟我同姓
使出喇賽大法多A了幾罐小軟膏
不過購物的過程感覺沒有被強迫推銷
像是在聊天一樣,針對自己的需求在選購
感謝再感謝,下次有帶客人來玩一定會推你們家 ^^


來到離別時總是依依不捨
在小倆口打包行李
真的有那個衝動想再多住一天
跟整個很爆笑又宅的盈盈姐道別

『喔,掰掰。』說完又回去聊她的MSN了

機耶! 什麼態度 >"<

到新敬業還車,這時候才發現老闆娘女兒是正咩
好在我第一天就先凹個好價錢了
不然我怎麼殺價殺得下手.....囧
好啊! 這招妙哉! 新敬業老闆果然人不可貌相也! (誤)

拉了小黃到機場
(註:請新敬業代叫車會比較便宜)
在大廳裡回想著這四天跑過的地方
呵,看來回去遊記有得寫了

夜幕開始低垂
近乎坐滿的班機中不乏有像我這樣的自助旅人
特別的是,很多人一次外帶好多盒閩式燒餅


實在是
太愛這個地方了
我以為花蓮跟南投這兩個縣已經固定在我心裡分占一二名
現在,整個翻盤了
而且應該很難會有地方超越它
看著窗外的金門島逐漸消失在我視線

Hasta La Vista

See Ya !  Kinmen !

【全劇終】

※ 看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pixnet.net/BusTravelClu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sTravel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